二漠
2017年认真码字的地方~
欢迎勾搭
 

《音乐剧《音乐之声》2015年魔都大剧院公演repo-2》

     我真的很佩服能够日更的作者,我连着几天写东西,就已经觉得要吐血了。

      补充一个说明:接下来的部分会牵扯到04年大剧院公演部分内容,主要是在歌曲顺序方面。根据04年场刊考古,04年的大剧院公演歌曲顺序和韦伯版基本一致。

        根据04年场刊显示,04年版本的作曲和电影版的是同一位,即Richard Rodgers。

      根据上述已知条件,接下去的对比会变成同为音乐剧,原作曲和新编曲的区别。因为要牵涉到音乐剧布景转场等问题,所以需要特殊做一个说明。

     好了,我们继续。04年版本和韦伯版的<My favorite things>这首歌上并无大的区别,均为修道院嬷嬷和Maria的二重唱。这与电影版中Maria的独唱不同。个人比较欣赏音乐剧版的表现方式。这首歌放在Maria离开修道院之前,更能体现出其实嬷嬷是实实在在的为Maria考虑适合她的生活和道路。以及她对Maria的一些认同。

     接下来一首有大改动的歌叫做<I have confidence>。这首歌比起原版要整个高一个八度。主要的原因是此曲在音乐剧版中是承接了<My favorite things>这首歌的调子,所以韦伯将他升调了,听起来会更自然一些。

      第二个改动是,韦伯版的在歌曲中加了一段Maria的歌词,并且在之后加了一段伴奏的部分。这么做是因为这里涉及到舞台转场的问题,需要表现出Maria从修道院离开,去到上校家中做家庭教师的这么一个场景转换的过程。所以曲子必须很长,才能让整个布景走完。

      这么做的第二个原因,大概是韦伯想表现出Maria内心的从不自信,缺少安全感,迷茫的状态,到慢慢的相信自己能做好。并且还要再次交代上校家的情况。Again,问题来了。还是太!活!泼!问题就是出在这里,作为听众,我对新编曲版最大的反感就是,明明一首内心情感应该非常细腻的歌,被韦伯改完之后,让人觉得吵吵闹闹的。节奏欢快不说,调子高,女主声音就会亮,细。让人觉得,期待多于不安。

      我可以接受,韦伯编曲更倾向于表达正面的情绪,表达Maria对于将来的可以自由自在唱歌的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但是麻烦抬头看看这首歌叫啥好吗亲,看眼歌词好吗亲……几乎全篇都在讲,我wonder的事情,我需要找到我缺少的信心。我缺少冒险精神,我不能害怕,我要有勇气。来来来你告诉我,为什么要让Maria用如此活泼的调子唱。当然也有可能是女主在舞台上表现出的,诠释的时候,没有全部的展现出来……但你得承认,这首歌的编曲,又一次的删减了很多的细腻情感。

评论(3)
© 二漠/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