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漠
2017年认真码字的地方~
欢迎勾搭
 

《音乐剧《音乐之声》2015年魔都大剧院公演repo-1》

注意事项:

1.这版《音乐之声》是2006年由音乐剧届大手 韦伯 重新做过编曲的版本,和电影版,以及之前的百老汇,伦敦,维也纳等版都不一样。下文称此版为韦伯版。

2.本人刷过2004年魔都公演的《音乐之声》,但是年代久远,当年我还是个不会TL的小姑娘,所以我真的没留下当时的资料,只有自己的一些印象。而且对着场刊也考古不出04年亚巡的卡司是什么。所以文中不会过多与04版做比较。

3.我手上唯一有的关于SOM的正版音像资料是04年购于大剧院的,BMG公司于1995年再次发行的,最早由RCA Victor录制的1965年音乐之声电影版原声碟。下文称电影版。

4.韦伯在此版中加入了电影版里的歌曲。所以会将此剧的音乐与电影版做一些比较,如果你觉得这么做很无聊,那你可以点红叉了真的。

5.本文不会就电影版场景,服饰等和音乐剧的服饰,布景及场景转换做比较,所以想看这个的也可以点叉了。

6.我虽然不是个韦伯黑,但我确实对韦伯的音乐剧不感冒。主要表现在,我看完<CATS>就记住了<Memory>,我看完剧院魅影(下文简称饭桶)就记住了主题曲和<Angel of Music>。所以下文如果有说的比较重的地方,望各位看官海谅。

7.我的乐理真的学的非常烂,所以下文理论相关的知识会很少,我就随便写写感受……如果有小伙伴愿意科普乐理的,超级欢迎!!!

8.咱可以友好讨论,但是别掐架。

9.《音乐之声》英文名<The Sound of Music>打全称太烦,就用通用简称SOM代替。



确定以上都OK的话,就可以往下读了。

      先说下会去刷这个版本的契机。去年年末的一条微博,才让我知道了原来10年后SOM又会来上海。所以打算刷完一粒沙之后,有机会的话去买票看一场。但是由于一粒沙后期刷的有点疯,导致错过了买票时间,我和姑娘想起来的时候,打开大麦/东票等网站时,发现已经卖!完!了!不过还好大剧院还有公益票,于是上周六起了个大早去大剧院排队买了80一张的公益票。

       买票期间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比如碰到了同样刷完一粒沙才想起来买票的其他小伙伴,然后我们又黑起了表哥。扯回来,因为不拘泥于卡斯,所以就买了下午场。我看完后的感受是,啊,还好我只花了80。

       04年的时候,大剧院还需要不停的在电视上放广告去提醒大家,会在剧场门口竖大大的广告牌说,SOM是一部1959年就在百老汇上演的老牌音乐剧。他是来自百!老!汇!!而且他还有原作曲者加盟的,家喻户晓的电影版。EVEN在你看完剧出来的时候,你要需要不停的提醒自己,我看的是百老汇的剧!

      而今年就不是了,看过韦伯版的人,但凡有一点点的音乐剧知识,或者但凡看过一点点百老汇的音乐剧片段,你就能深深地感受到。我在剧场里看的这部音乐之声,是会在百老汇上演的作品,是韦伯的作品。从这个角度讲,这部剧很成功,韦伯能在这样一部歌曲脍炙人口,剧情家喻户晓的剧上,深深的打上自己的烙印也是不容易。


       看到这,你一定会说,诶你不是对韦伯的剧不感冒嘛,怎么能说,这剧有韦伯深深的烙印呢。那,我们来拿歌曲说话。

       SOM的主题曲叫做 <The Sound of Music>(我知道这像句废话。)韦伯版的这首歌,比原版的升了1个调。直接后果是,我听女主的高音觉得有点飘。而且我和一起看的小伙伴,在听到”The hills are aliv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这句歌词的时候,都瞬间穿越去了饭桶的<Angel of Music>里:“Angel of music Guide and Guardian,Grant to me you glory!" 这句歌词。第一幕结束的时候,我们还在吐槽。太韦伯了……

      主题曲比较大的改动就是出在这里,别的到都还好。其实这个改动我本人挺喜欢的,如果女主的声音能够再稳一点会更好。音乐全剧的基调因为这个改动更明亮了。而且配合当时的布景,Maria是坐在山谷里唱的这首歌,歌曲高,嗓音亮才能体现出,那种山谷里回响的感觉。有一种和自然融为一体的自由自在。

        在这里插一段,我之所以注意事项里提到不谈和电影版比布景就是因为,音乐剧舞台上,布景相对受限。而我个人觉得,大剧院这一版的布景,做的非常漂亮,转场和很自然。比起之前某剧的投影,强多了。恩。部分布景会配合歌曲提到~

       接着说回歌曲。序曲的部分之前没提到,因为没什么大改变,韦伯版我最满意的大概就是修道院的大嬷嬷这个角色了,还是一如既往的慈爱。和之前的版本所要表达的人物形象一致。这版唱的也非常惊艳。

       第二首改动比较大的歌曲,是讲述女主人公的<Maria>。整体的节奏比起之前的电影版来说要快一倍左右。这首歌原版是第一段慢,第二段开始逐渐节奏变快。从歌词来说,刚开始的段落是修女们说Maria在修道院中所做的一些事情。之后是对于Maria性格的一些描写,以及怎么解决这样一个姑娘。

     韦伯版的修女们在唱这首歌的时候,给了我一种一群修女们围坐在一起吐槽隔壁非主流少女的感觉。只是单纯的说Maria做的不合群的地方。从听众的角度来讲,我感受不到这几个修女比Maria要稳重多少,大家唱的都太活泼了。虽然观众看起来会觉得很愉快,因为歌曲活泼。但是这个改动其实无形中减掉了一些原版本中对于修女形象的细腻描写。

       原版这首歌的节奏很慢,修女们的声音非常的稳,歌词每个字都踩在拍子上。和Maria唱歌的时候相比,修女们的歌声有一些单调,枯燥。会让你觉得,这就是一个传统修道院里的修女对于Maria的所作所为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Maria和修道院格格不入。但同样你从她们的歌声中能够感受到,大家并不是很讨厌Maria,并且都希望她好,这样一种心情。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我不是很喜欢这个改动,虽然活泼的曲风可以让整部剧的基调变的明亮起来,让观众看的很舒服,舞美很华丽,但是牺牲掉细腻感情的体现,未免有些得不偿失。


      

评论(7)
热度(2)
© 二漠/Powered by LOFTER